竟然我也有《膽結石》是在我結束化療時,做身體總檢查及腹部超音波時發現到的

當時膽結石才1.2公分,也沒有特別不舒服,就這樣定期持續追蹤下去...

兩年多的定期追蹤,直到過完年後,才開始常常睡到半夜上腹部很不舒服,悶悶痛

以為是胃腸問題,吃了胃藥仍感到腹部疼痛輾轉難眠,吃了消炎止痛藥才舒緩...

二月份又排了腹部超音波檢查,竟然已經長到2.4公分了,確定是結石,不是息肉...

例行性回診追蹤,回腫瘤放射科看報告,也告知熊醫師我上腹部常常不舒服之事

就這樣熊醫師幫我轉診,給我當初幫我開刀腫瘤醫師,繼續照顧掌控我的一切

吳醫師看了報告及聽我描述上腹部疼痛,醫師說這麼大顆還沒轉成急性,一定要切除

避免引發其他症狀或病變,切除膽囊是一勞永逸,是治療膽結石唯一的途徑

通常膽結石,一般來說可以不用理會,只要不痛或是沒有引起膽發炎都是沒關係的

只有建議定期追蹤及調整飲食習慣即可...

因還安排3/2要門診手術移除人工血管,所以就預計安排3/8住院手術...

拿著單子去批價辦理住院登記,再來就是在家等候通知了... 

想不到老公知道我又要開刀,竟然碎碎念...為什麼不排他休假日才去住院開刀

很無理的碎碎唸,讓我心情很糟,最後我就說你把我丟在醫院就好了,不用照顧啊!

隨後老公才緩和下來,但我的心情很糟...生病開刀不是我所願意的... 

20160301_100341.jpg

不想多花錢只好耐心的等候健保房,健保房滿額所以又順延,只祈求悶痛不要大發作

3/9 下午終於接到醫院通知有病房,可以準備辦理住院手術...

下午馬上整理簡單的需用品,就搭捷運來醫院報到...

先開始抽血、照X光術前檢查,隨後就由志工帶領下到7樓病房...

隨後相關護理師來做手術過程諮詢解說,詢問我是否曾腹部開刀過,我告知曾剖腹產過

原來上腹部如有開刀過會有沾黏問題,就需用傳統的開腹手術,傷口大、恢復較慢

而我確定是採取腹腔鏡膽囊摘除手術,要在肚子上開4個小洞將膽囊取出

傷口小、恢復較快,手術時間約1小時半,加上手術準備及恢復室,預計要3小時...

接著又到3樓麻醉諮詢報到...得知我是採取插管全身麻醉...

20160315_174648.jpg

20160315_174749.jpg

趁還沒換上病服,就跟護理站說要出去外面吃晚餐一下...

就跟老公一起去,醫院的對面有家麵食館用餐,想不到點餐的份量都很大份...

看了都傻眼,只好慢慢吃,還真的有夠撐啊!

晚上12點就開始禁食禁水了,也許是明天要開刀因素,竟然晚上睡不著覺,真傷腦筋

20160309_212129-1.jpg

第二天早上換上病服,準備打點滴,因左手禁止醫療作用,只能在右手戳了2針沒中

差點要在腳掌打針,那是會更痛,稍後換另一位護士來,終於掛上了點滴

(因禁食禁水的關係,為了補給營養水份及注射麻醉劑及抗生素等作用)

吳醫師當天就要開5個病人,於是就在病房等開刀房通知,預計下午會手術...

漫長的等待相當無聊,打著點滴又不能趴趴走,下午兩點多,終於開刀房來通知了 

兩點半推進開刀房,手術人員七手八腳地幫我固定,還用熱毯給我覆蓋身體保暖

最後麻醉師拿了一個面罩給我說:會在點滴裡打藥讓我睡覺,所以會覺得暈喔!

看著上面我感覺有點暈,隨後就失去意識...等我再度恢復意識有感覺時...

有稍感覺再搬動我的身體,只聽到小姐,小姐!醒一醒喔!要拔掉管子了(口腔插管)

我只感覺在嘔吐的現象(應該是拔除管子時的反應)

接著我好像都吸不到空氣的感覺...好難受...

只聽到護士對我說:氧氣太少了,要我大口大口的吸氣...重複地對我說...

恢復正常呼吸之後,5點半就被推回病房休息,眼睛很沉重的睜不開

此時眼淚不聽使喚,只感覺老公幫我擦眼淚,跟我說他要回去上班了...

(老公不願意調假一天,所以我就要當自強,至少還有過來幫我買吃的)

就把我交給老大照顧了,當我漸漸醒來時,護士要我盡早下床去尿尿...

8點要下床上廁所,還是需要有人幫我從病床上扶起...先坐在床上休息...

剛起來時頭很暈,腹部實在有夠痛...慢慢移動下床...老大幫我拿點滴... 

 醫生取出的膽結石有留給我看(老公代收)

20160311_171653-1.jpg

手術時腹腔灌了二氧化碳,所以整個肚子非常的脹脹,傷口又疼痛...

要從床上坐起來好痛苦,經過兩三次折騰下床上廁所,漸漸可以獨自下床...

10點半可試喝開水,若無腹脹、嘔吐情形,即可進食流質食物...

可以進食就不需再吊點滴,但手上的針頭仍留著《備用》

◎(一般開刀後需再禁食六小時,怕病人會有噁吐狀況)

20160311_071953.jpg

當我可以進食時,那麼晚外面又下雨,老大只好去一樓7-11超商...

幫我買布丁及進口維他命營養果凍,來給我充當流質食物...幫我弄好一切東西...

確定我可以獨自移動下床之後,11點半就搭捷運回家睡覺,明天還要準備上班

雖然老大在這裡只照顧我6小時,卻看他買了一堆東西再吃,好像在野餐似的大笑  

20160311_005237.jpg

雖然晚上我獨自在醫院沒人陪伴,但我並不會害怕,外面就是護理站了...

沒有打點滴就不會一直下床跑廁所,整個人更是輕鬆很多...因疼痛無法坐久...

第三天也是開完刀的第二天,早上6點護士送來藥要我起床先吃藥...

20160311_061633.jpg

接著等老公幫我買早餐過來,吃早餐吃完之後,護理師過來幫我換藥...

說有走動復原會比較快...我說喉嚨會痛沙啞、都有痰?

原來手術要插管的關係,多少會傷到還會生痰,過幾天就好了,要我多喝溫開水

腹腔內視鏡手術

我的手術是屬於腹腔內視鏡手術(微創手術),在肚子上會打上四個洞

肚臍縫2針,上腹、右肋、右腹各縫一針,還說我明天可以準備出院,回家休息

手術後第二天會感覺肩頸痠痛得很,原來開刀的時候會在肚子裡灌二氧化碳...

所以才會有肩頸痠痛的後遺症,只持續一天而已症狀就漸消失了...

腹腔內視鏡手術

白天老公過來陪伴我,下午再去上班,晚上換小兒子下班過來探視我...

剛下班都還沒吃晚餐,就下去買晚餐,順便幫我買土司片及蔬果汁上來

稍晚就叫他該回家了,明天還要上班(值班),今晚依舊獨留病房,明天就可以出院了

第四天也是開完刀的第三天,老公來辦理出院、批完價、領完藥,終於可以回家了

在醫院門口等不到計程車,老公說搭捷運回家,雖然在右前方,但很沒元氣的我

走路如龜速,走到捷運站就覺得很喘...腳很沒有力氣...感覺好遙遠...

好不容易又從海山站走回家,必經過菜市場就順便買條鱸魚回家...

回到家好喘、好累就癱在床上了,回家的感覺真好...

回家之後,睡覺只能仰睡,無法左右翻身側睡,感覺內臟沒固定好很痛...

至於要從床上爬起來,找不到支撐點,還真的搞了老半天,才能爬起來...

可能是在肚子裡灌二氧化碳的關係,常常都要深深地吐氣,肚子較為舒服

開完刀的第四天開始,每天早上都去菜市場買鱸魚回家煮湯...

吃鱸魚可以加速傷口癒合,及補充元氣,菜市場就在巷子口而已...

但對我來說走的很累,尤其是爬樓梯上去時感覺很吃力,腰好痠...很沒有力氣

出院回家休息,醫院護理師還會打電話詢問我的身體情況是否OK,還真貼心

開完刀的第六天回診拆線,吳醫師看了我的傷口之後,說我傷口恢復的很好...

還說現在適應期較容易拉肚子,沒關係,還特別交代我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

盡量清淡,才不會拉肚子或肚子脹氣,隔天才可以碰水喔!

第七天,拆完線也不用擦藥,總算可以碰水洗澡了...傷口的結痂也漸掉了

拆完線之後,身體已經慢慢恢復元氣,腰也漸挺了起來,但還是有點腰痠...

雖然傷口復原很快,但仍感覺元氣大傷,很容易覺得疲累...

只有肚的傷口還會痛,其他三個傷口較不痛了...

睡覺也可以慢慢左右翻側睡了,不再有感覺內臟沒固定好的痛...

只是說話還是有些沒有元氣,尤其走路稍微走多了就會有點喘、腳好痠較沒力氣

不過仍然有感覺迅速恢復中...沒膽之後,身體及飲食都還在適應中...

 

 

arrow
arrow

    秀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