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後,也將近三個禮拜了,身體也逐漸恢復中...

採用腹腔鏡手術,傷口小復原時間快,但偶爾還是要深深地吐氣,肚子較為舒服

飲食方面也都盡量清淡,從原本鱸魚湯和魚粥...現在也逐漸淺嚐其他食物...

偶爾吃完還會拉肚子,至少拉肚子的情況已減少許多了...

以前喜歡吃的東西,現在都不會想要吃什麼?我也覺得好奇怪?

手術後竟然不用刻意去控制,自然都不會想去吃油炸或油膩的東西...

有時老公好意要我吃一小塊肉或炸物,想說應該沒關係一小塊而已...

想不到竟然沒有拉肚子,但卻讓我腹脹痛不舒服好幾個小時...

才慢慢恢復不脹痛,原來就是沒辦法消化油脂食物...

雖然親戚朋友得知我切除膽曩,我也會半開玩笑...現在沒膽了...

但沒膽可不代表沒有膽量,而是膽囊因為種種原因必須切除...

在好奇心詢問我沒膽會怎樣?對身體會有甚麼影響?

膽的功能是儲存膽汁用的,而膽汁其實是由肝臟分泌的,當人體吃入油脂時,膽囊就會把膽汁送入胃裡去消化油脂,如果沒有膽囊就等於膽汁沒有倉庫,到時會直接從肝臟分泌膽汁去消化,所以沒有膽最大的影響,就是不能吃太油,肝會來不及分泌膽汁,這樣會容易拉肚子~

膽切除不會影響膽汁製造,製造膽汁的是肝,肝把生產的膽汁儲存到膽囊,膽囊負責釋出你需要的膽汁到胃幫助消化,所以肝、膽、胃都是有連帶關係的

切除膽囊後,因喪失儲存膽汁的組織,膽汁從肝臟分泌後會直接進入總膽管,由總膽管取代部分膽囊的功能,直接將膽汁引入十二指腸,以補償因失去膽囊儲存濃縮膽汁功能

膽囊位置 

所以沒膽囊以後,吃油膩的東西會比較不好消化,盡量清淡飲食,採少量多餐...

不能吃太油膩的東西...不然下場就是拉肚子,或腹脹痛...

同時我也發現,對於不好消化的食物,要細嚼慢嚥不能狼吞虎嚥,可減少腹脹痛

現在我的飲食都採漸進式淺嚐,應該可以逐漸適應...慢慢恢復正常飲食...

只是腳較為沒力氣,多走點路腰會很酸,都要用手扶著背腰部,這應該是術後的症狀 

雖然很多人會以為《膽結石》是吃鈣或波菜+豆腐而引起,未必是這些所引起的

不知是化療關係所引起代謝問題,還是以前曾經三餐不正常所引起的,不得而知

 

3/30 例行性回診,回放射腫瘤科看我的乳房攝影報告,得知裡面有鈣化但都是良性

我說動過大手術又放射線過,做這項檢查痛到我冒冷汗,痛到不行,眼淚快掉下來

熊醫師要我下次要檢查前先吃個止痛藥,回家後再吃個止痛藥,舒緩那種痛感...

熊醫師看到我的膽切除病歷,說慢性膽發炎,早點切除才不會引發其他或病變

我也訴說吃東西不拉肚子就是腹脹痛,走路多走點腰就很酸...很酸到不行...

腳較沒力,熊醫師說;開完刀才三星期而已,腰痠會慢慢好轉的...

還建議我吃點益生菌或Wakamoto若元錠、表飛鳴之類,來幫助腸胃增加腸內好菌

因我有在吃日本製日方保力糖衣錠》就是合利他命,要我繼續吃保健食品

日方保力糖衣錠  

    《不吃早餐及三餐不正常小心膽結石》

新聞報導,說不吃早餐、空腹太久,膽汁容易變得濃稠,易結晶,就形成了膽結石。

而且只要不吃早餐5~6年就會有成果。

膽結石和個人體質關,肥胖、吃太油、飲食不正常也是重要的危險因子。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三餐不正常,加上飲食型態日益西化,高熱量、高脂肪、高糖份的東西越吃越多,才會使膽結石的罹患機率節節上昇。

所以要預防膽結石,最重要的是保持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並且應該控制體重,避免暴飲暴食與攝取過量的脂肪。 

研究發現,三餐不正常、不定時、不吃早餐、暴飲暴食的人,膽汁容易變得濃稠,容易結晶,也就容易有膽結石。

所以預防膽結石最好的方法,就是遵循吃飯皇帝大的祖訓,該吃飯的時候就要吃飯,讓三餐正常。

   《無油飲食,膽汁難排變膽結石》 

吃得太油膩、血脂異常,容易有膽結石?那努力節食,不吃含油脂食物,就可以擺脫膽結石的困擾?答案是錯的。

膽結石,一般是從膽沙,越長越大,形成膽結石。

一旦膽囊有膽沙、膽結石的結晶,是沒辦法靠飲食改變來排除的。

而且,膽沙、膽結石,不只跟膽汁裡的膽固醇量過高有關,與膽囊的收縮頻率,也有密切關係。

門診曾有一位青少女,為了減重,每天只吃一餐,每道菜,都先用白開水洗過才吃,還是罹患膽結石。

這是因為飲食中幾乎不含油脂,或是一天只吃一餐,膽囊很少收縮,這會使得膽汁很少有機會被排出,反而會讓膽汁在膽囊裡沉積太久,濃度變高,也易形成膽沙、膽結石。

與其無油飲食、一天只吃一餐,還不如採取低油高纖飲食、一天正常吃三餐,更能夠維持膽囊的正常收縮,維持膽囊的健康,有助防止膽囊的急性發炎。

而三餐不定時、不定量,偶爾應酬吃得太油膩的中年人士,也是因此容易有膽結石困擾,易因急性膽囊炎痛到要掛急診的族群。 

 

arrow
arrow

    秀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