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門診手術局部麻醉安裝人工血管,也是準備化療階段(門診化療)

1/11抱著傷口的痛回腫瘤科暨血液科,醫生問我有沒有心裡準備開始做化療
我說;有,可是心裡還是會恐懼及不安,醫生說;換做是他也會的
經過醫生安撫及詳解藥劑之後,護士拿著一堆單子給我
我照著流程開始一樣樣的去報到及批價、領藥...
因第一次化療,沒有家人陪同,手續較為繁雜(生病後腦袋較為茫茫然)
最後來到化學治療中心,準備接受注射化療...
護士問我有家人陪同嗎?我說;沒有家人陪同無辜
(原來化療後很多注意事項,都需要讓家人知道及注意)
護士就安撫我說;沒關係,一回生二回熟...
我的第一次化療,緊張、不安...終於真正的要面對了...
護士先打一劑抗過敏藥和止吐藥30分鐘後...
才開始注射cyclophosphamide(癌得星)打完這袋後,趕緊上廁所去WC
接著第二袋Epirubicin(俗稱小紅莓)不能亂動挫到
因藥物外渗出會造成組織壞死...好不容易滴完這恐怖的小紅莓
趕緊去上廁所去WC竟然是西瓜汁的顏色...
接著第三袋Fluorouracil(有利癌)總算打完三袋藥劑了
原來就是將抗癌的藥劑導入點滴注入體內,就是化療的治療過程...
感覺就像打點滴方式把化療液打進身子,而且副作用不會當下摻生的...
可能回家後慢慢就呈現出來...
在化療室內注射,時間約2-3個小時左右,注射完後即可回家
不過注射中最麻煩的就是,會一直跑廁所去WC可能是注射大量液體到身體裡
幾乎打完一袋後就趕緊上廁所去WC還要推著注射的弔架去廁所去WC
同時在注射中,已經有點很不舒服出現,頭很脹痛、眼皮很沉重、手腳發冷
早上門診完接著就是開始化療,沒家人陪同又不知要準備杯子或吃的東西
做完化療後已經2點了,還要上化療後課程及注意事項...又渇又肚子餓
結束後抱著很疲倦又不舒服的感覺,搭著捷運回家...
注射完第一天晚上真的失眠...到天亮...暈  
也許現在醫療較發達《水來土檔》沒有以前會吐...(可打止吐劑及吃止吐藥)
化療後,感覺很沒有體力、食慾不好會噁心、疲勞、頭暈、心悸...
大約一星期會口乾舌燥的很,要多喝水將化學藥劑排出較好,不要沉澱在體內
現在是冬天無法買到退火的蔬果汁,也只能買椰子汁、甘蔗汁來喝...喝喝茶
雖然知道椰子汁涼底,但在化療期間也只能先解決清熱退火...
等療程結束後,飲食的改變及中醫來調整身體了...
不太習慣自己變虛弱,我是一個很少感冒的人,深深體會有健康的身體多好
化療後,身體的紅血球、白血球都會降低...抵抗力也會變弱...
容易受其他病菌感染,所以出門都要戴口罩打噴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化療 抗癌 心情
    全站熱搜

    秀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